• 首页 > 消费正文
  • 车、储、AI+极致制造?马斯克将揭晓特斯拉“宏图第三篇章”

  • 2023-02-09 14:28:09
  •   指引着马斯克和特斯拉前进的伟大宏图计划(Master Plan),将要开启第三篇章。

      2月8日,埃隆.马斯克发文宣布,将于3月1日(特斯拉投资者日)推出特斯拉宏图计划第三篇章(Master Plan Part 3),这将是一条通向“地球如何走向完全可再生能源”之路,前路一片光明。

      在2006年、2016年,马斯克分别发布了特斯拉宏图计划第一、二篇章,提出了打造电动汽车、提供太阳能电力产品、提供储能一体化方案、自动驾驶等设想,如今大都实现。

      而“宏图计划第三篇章”的内容,据业内人士猜测,将不仅仅包括电动车、储能、电池,而会将特斯拉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做的一切形成汇总,从而成为马斯克的代表作。

      实际上,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,马斯克都在一步步透露这个计划的可能细节内容。

      去年3月,马斯克宣布正在制定“宏图计划第三篇章”,并透露特斯拉将力图将规模扩张至“极致”,这也是人类摆脱化石燃料的需要。

      而在去年6月的公司会议上,马斯克进一步给出了第三篇章的更多细节,“规模”进一步成为了关键词。

      “特斯拉宏图计划第三篇章将聚焦于‘达到非常大的规模(achieving very large scale)’——为了转变地球上整个能源基础设施和交通基础设施,必须有一个非常高规模(支撑)。”马斯克说。

      多大的规模?特斯拉此前提出,在电动车的生产上,到2030年其电动车年产量要达到2000万辆左右,而大众和丰田等汽车制造商目前的年产量约为1000万辆。

      而在电池的生产上,在特斯拉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,马斯克表示,特斯拉要将自身电池的产能扩展到每年1000GWh,这几乎约为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517.9 GWh的两倍。

      围绕“极致生产”的主旨,除了电动汽车以及相关的电池生产创新,储能也有可能成为第三篇章的重头之一。

      今年年初的财报电话会议上,马斯克表示,可持续能源未来的三大支柱是电动汽车、太阳能和风能、储能。有了这三样后,就可以转换到(规模)大很多倍的完全可持续发展状态。马斯克说,“存在着这么一条通向完全可持续未来的道路,而特斯拉的目标便是在这条路上尽可能地快速前进”。

      2022年,特斯拉储能全年总装机量为6.5GWh,同比增长64%。特斯拉还表示,特斯拉大型储能电池Megapack专用工厂正在增产,以应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,让绿色能源普及到世界更多地方。而在马斯克看来,未来特斯拉的储能业务甚至有可能超过电动汽车业务。

      还不仅仅是这些。在去年8月发表在《中国网信》杂志上《相信科技创造美好未来》一文中,马斯克不仅提到了清洁能源生产、能源储存和电气化交通,还谈到了人形机器人(Tesla Bot)、脑机接口和太空探索。

      因此,Not a Tesla App网站也猜测,第三篇章将包括一些AI的内容:一、开发最好的AI训练超级计算机,以解决现实世界问题,这将远远超出自动驾驶的技术范畴;二、通过建立数以百万计的特斯拉机器人Tesla bot,让电池制造不再成为汽车生产的限制因素,以消除对危险、无聊、重复性工作(采矿)的需求协同。

      人们之所以对宏图计划(Master Plan)第三篇章如此期待,是因为,这张神奇的蓝图似乎一步步指引特斯拉到了今天的地位。

      2006年8月2日,马斯克在博文《特斯拉汽车的秘密宏图(不要告诉别人)》中,介绍了特斯拉的四步计划:

      第一步:打造一款产量很小的车型,该车型价格肯定是昂贵的;

      第二步:用赚到的钱,开发一款产量适中的、价格相对低一些的车型;

      第三步:再用赚到的钱,创造一款量产的、价格亲民的车型;

      第四步:(向公众)提供太阳能电力产品。

      这些目标,通过Model S/ X概念版;Model 3/Model Y;“Powerwall”太阳能产品已经实现。虽然传说中的“量产的、价格亲民”的车型Model 2始终未谋面,但Model 3/Model Y目前的价格和销量也对得起这样的评价。

      十年后,马斯克又在2016年7月20日公开了特斯拉宏图计划的第二篇章:

      第一步:创造惊人高效的、配备集成储电功能的、美观的太阳能板;

      第二步:扩充电动汽车产品线,以覆盖主要细分市场;

      第三步:通过大量汽车行驶数据,开发出比手动驾驶安全10倍的自动驾驶;

      第四步:汽车共享,让你的车在不使用时为你赚钱。

      对应来看,其中第一步和前一篇章最后一步相呼应,通过 Powerwall、megapack等储能产品进一步实现,而Cybertruck电动卡车、Semi半挂式电动卡车,FSD系统等也相继推出,实现了第二个目标。

      至于其中第三条,开发一种“比人类手动驾驶安全10倍的自动驾驶技术”,特斯拉仍在开发完全自动驾驶软件,但目前还没有量产版本。

      不论如何,都让外界对宏图计划的第三篇章充满了想象。

      最后,马斯克在特斯拉投资者日的邀请函中给出了一个彩蛋。

      背景图片乍一看似乎没什么,但仔细观察,它展示了一堵车身侧面的墙,车身来自于真实照片。据autoevolution分析,这似乎回归到了特斯拉电动汽车业务的本位。据悉,特斯拉或将分享其Gen-3汽车平台的细节,该平台将催生一款比目前的Model 3更实惠的电动汽车。

      而与此同时,这也恰如其分地体现了特斯拉将要将生产规模扩大到极致的雄心。

    猜你喜欢:

  • 广告无法消除、会员一充再充 智能电视如何留住用
  • 老板油烟机跑烟 称“客户期望值太高”?
  • 江西鹰潭:对刚性引进的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购房补
  • 答错一题 扣千亿美元!谷歌聊天机器人首秀回答出错
  • ChatGPT和公募:爆火的说客与冷静的看客
  • 多彩活动迎开学
  • 大竹县:寻迹峰顶寺
  • 城市露营、读书市集、LIVE音乐会 五一小长假来京
  • 江西鹰潭:对刚性引进的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购房补
  • 答错一题 扣千亿美元!谷歌聊天机器人首秀回答出错
  • ChatGPT和公募:爆火的说客与冷静的看客
  • 大竹县:寻迹峰顶寺
  • 城市露营、读书市集、LIVE音乐会 五一小长假来京
  • 老板油烟机跑烟 称“客户期望值太高”?
  • 广告无法消除、会员一充再充 智能电视如何留住用
  • 多彩活动迎开学
  • 推荐阅读
    频道排行
    河北财经消费网   |    合作:gkjnet@qq.com
    Copyright © 2019-2023 HE.CJ18.COM.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