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首页 > 要闻正文
  • 石家庄市加快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

  • 2023-09-13 10:03:09
  •   为老人提供更加精细多元的服务 石家庄市加快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

      “这里文体活动多、护理水平高,照顾得很周到,住着也很舒心。”9月9日,记者在乐仁恒颐康养护理中心生活区看到,老人们在这里生活起居都有专人照顾,晚年生活丰富多彩。

      数据显示,目前我市现有常住人口超过1100万人,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2万人。老龄人口越来越多,无论是国家还是我市都面临着巨大的老龄化压力。为了更好地解决养老问题,我市通过持续提升养老服务可及性、便利化,让老人享受到更加精细、多元的养老服务。

      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,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,市民政局谋划了问道颐养城、旅投康养中心、利鑫康养一条街等高端养老项目,并与泰康集团接洽,拟在长安区建设一个康养社区。在建设新项目的同时,还推动现有机构提档升级,今年我市在原有2个五级养老机构、10个四级养老机构的基础上,又新增了乐仁恒颐、顺康养老院、鹿泉舒心、普爱东环4个四级养老机构,全面打造我市等级养老机构的新标杆。

      为了加强对机构养老监管力度,市民政局还坚持通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抽检,及时化解安全风险隐患,提高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安全运行水平,并通过出台《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素质的意见》,对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素质提出了13条具体意见。石家庄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,有效激发了广大养老护理员“岗位建功、技能成才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。

      临近中午,藁城区站南街社区的老人陆陆续续来到幸福大食堂吃午餐。食堂的饭菜专门根据老年人口味制作,并对60岁以上老人分年龄段进行优惠。这里的饭菜干净卫生、味道又好,既方便又实惠,得到了老人们的交口称赞。

      我市通过全面推广建设“助餐工程”,重点解决老人“吃饭难”,让老年人享受家门口的“幸福滋味”。截至目前,全市已建成老年食堂82个,基本实现了街道养老助餐全覆盖。

      为切实提升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、便利性,我市遵循自愿、安全、便利、经济的原则,因户施策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,满足其居家生活照料、起居行走、康复护理等需求,不断增强其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今年,我市继续将适老化改造列入了“20项”民生工程,遴选出5285户实施适老化改造,重点支持最基础、最急需、最迫切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。“自从床边安装了落地扶手后,俺借力起床方便多了,而且还专门配备了手杖及体征监测手环,真是感谢民政部门这个适老化改造项目,让俺们居家养老安享晚年。”行唐县南桥镇南桥村残疾老人严吉贵说。

      为满足老年人“养老不离家”需求,我市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(乡镇卫生院),积极创建社区(乡镇)医养结合服务中心,让“医”和“养”有机结合,为老年人健康养老提供有力保障。截至目前,共创建社区(乡镇)医养结合服务中心30家,已建成家庭养老床位3500张,2023年新建家庭养老床位1000张。

      来源:石家庄日报客户端

    猜你喜欢:

  • 浦发银行石家庄分行助力乡村振兴之金融创新注活水
  • 河北秦皇岛:“葡萄之乡”扶藤上架春管忙
  • 保定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药店信息变更“一件事一次办
  • 实景示范区提前一年呈现 头部房企带来满满的“安
  • 工行开展“春煦行动”全面提升跨境人民币服务
  • 150家用人单位现场揽才!2023年唐山市毕业生就业市
  • 截至11时最大积雪深度5厘米!河北邢台发射火箭弹136
  • 春雪如期而至,河北交管部门全力保障道路通行安全有
  •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: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
  • 中信银行:构建绿色新生态 书写绿色金融大文章
  • 中信银行保定分行瑞兴路支行为客户夜取吞卡获锦旗
  • 陪中国少年,看中国河山——中信银行“少年看中国”
  • 招商引资和本地企业培育“双管齐下” 平乡县:助推
  • 中信银行发布乡村振兴特色服务方案打造“1+5+N”
  • 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走进岸下村开展“3.15消费者权
  • 实景示范区提前一年呈现 头部房企带来满满的“安
  • 推荐阅读
    频道排行
    河北财经消费网   |    合作:gkjnet@qq.com
    Copyright © 2019-2023 HE.CJ18.COM.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财经消费网 版权所有